南方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来源智库

作者: 时间:2022-12-18 点击数: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

2022年入选CTTI来源智库


2022年12月17日,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高校智库等CTTI来源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南方治理评论》副主编刘建义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发布了2022年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其中,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入选。此外,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中心、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亦一并入选。

据悉,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2021年由广东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批设为广东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同时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设为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至此,2022年入选为CTTI来源智库将会有力地推动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推进智库治理现代化进程。



CTTI来源智库增补86家


自2016年12月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单发布以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已经连续3次开展来源智库增补工作。2022年10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第4次启动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经专家严格审议和评定,在187份申请材料中最终遴选出86家予以增补。

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在以往来源智库入围标准的基础上细化了评审指标,对智库的基础建设、课题与项目、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和舆论引导、内部治理、个性特色等指标均做出了更高要求,拟收录建设时间不低于三年、发挥实际作用、产生较大影响力、具有较高能见度的新型智库。

本次增补工作按照“发布增补启事——智库填报申请——资格审查——初步遴选——专家组评审——公布名单——发放证书”环节严格执行。经过对申报材料的审核与筛选、专家组评审后,最终确定本年度增补智库名单。

从增补智库类型来看,本次增补高校智库73家、企业智库5家、党政智库3家、社会智库3家、社科院智库2家;从增补智库层次来看,本次增补智库中有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基地35家。整体上,增补智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研究领域丰富多样。86家增补智库覆盖38个研究领域,实现“全面布局、多点开花”;二是专家团队力量较强。专兼职研究人员共计3300余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2300余人、院士31人;三是咨政能力突出。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1000余份、厅局级领导批示200余份,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纳1600余份、厅局级部门采纳400余份;四是理论基础扎实。智库专家出版专著900余本,发表学术论文10000余篇。

《光明日报》2022-12-17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



高校智库PAI值测评指标


一级指标

代码

二级指标

智库成果

P

被批示内参

智库主办/主管期刊

图书

报纸/网络文章

研究报告

文稿

论文

纵向项目

横向项目

智库活动

A

会议

讲学/培训

考察(调研)

接受调研

讲座

智库媒体影响力

I

报纸报道

期刊/杂志报道

电视/电台报道

网络报道

高校智库E值测评指标

一级指标

代码

二级指标

专家评价

E

智库是否具有灵活的治理体制机制

智库是否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智库是否具有较高的声誉

智库是否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

智库是否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具有较强影响力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