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动员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行政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专任教师动员会线上举行

 

 

2020年4月28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广州大学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体教师在线工作会议,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陈潭(组长)、王枫云、何瑞豪、沈本秋、董石桃、谢治菊、蒋红军、刘晓洋、彭铭刚,以及政府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主持。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潭教授首先作了建设工作动员部署的讲话。他指出,广州大学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要继续抓住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的根本任务,坚持“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方针,努力打造“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新文科教学专业样本,推进专业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他认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期为三年,在制定行政管理专业建设规划时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础,按照教育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要求和标准,对标核心指标,从实际出发,注重打造行政管理专业品牌,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专业建设发展思路,带动和强化专业优势,凸显自身实力。他强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做到“三个一流”——一流的意识、一流的品牌、一流的规划,并需在专业内涵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团队打造、优秀教学成果产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和积极成效,需在人才培养质量、专业综合实力和社会知名度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会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彭铭刚副教授详细介绍《广州大学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方案与年度建设计划》(《规划方案》)。据介绍,《规划方案》由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以及《广州大学一流本科专业主要建设内容与核心指标》制定,主要涵盖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三年行动框架及年度重点任务。在《规划方案》中,广州大学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将以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渗透“新文科”建设理念,立足于战略规划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核心专业能力,从教学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优化、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六大方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六位一体”为学生提供卓越的国家一流行政管理本科教育。据了解,《规划方案》清晰列明建设任务、预期目标以及各项指标。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三年建设任务,《规划方案》还将各项指标的具体标志性成果分解到牵头人及核心成员,以确保建设资源的匹配与指标任务的落实。彭老师同时对当前我院行政管理专业特色与优势、存在的短板弱项、建设工作各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蒋红军副教授最后对全系教师进行总体性动员。他首先感谢全系教师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过程中给予了充分支持及理解。他认为行政管理专业在三年建设期内将进入深度内涵式发展;要高质量地完成三年建设期,离不开全系教师共同奋斗与努力。他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仅是一个院系或核心任务牵头人的任务,更是全系教师的任务。《规划方案》已根据全系各教师的优势与特点进行了任务分工,并通过资源匹配、团队合作、优势互补等方式激励全员发挥所长、凝聚力量。他希望全系教师可以继续秉持“公管精神”,积极参与全员投入,高水平地完成三年建设任务,为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会后,蒋老师还对《政府管理系关于稳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对稳定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与全系教师动员。他强调毕业生就业是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指标,也是体现国家一流专业品牌质量的重要标志。今年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面临着就业岗位减少等现实难题。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政策精神,结合校院工作要求,有效保障政府管理系2020届毕业生稳定就业,特定实施了稳定就业实施方案。据介绍,方案中包括四个“就业推进会”、一场“专场招聘会”、一个“经验分享会”、两大“就业后援组”等专项任务。

刘向晖书记最后感谢全系教师对稳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她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学院党政本学期重点工作之一,在非常时期下政府管理系与学工口充分合作,密切跟进就业工作推动情况。她动员全系教师为专场招聘会提供用人单位资源,同时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提供暖心服务,帮助学生合理设置就业预期,鼓励先就业再择业,以积极心态适应就业环境变化。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