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本秋教授领读南国读书会第42期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南国读书会第42期:

《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


01 “南国读书会”活动情况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国读书会第42期于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文逸楼509室举行。本次南国读书会邀请了我院沈本秋教授作为领读人和主讲人,围绕《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一书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参与人员为我院全体研究生。


20871



02 本期特邀嘉宾

沈本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师从倪世雄教授,获法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8年2月在香港浸会大学访学,2014年1月至2014年7月在香港中文大学访学。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在英国考文垂大学访学。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国际关系理论、美国政治、香港政治、大数据与全球治理。荣获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入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30多篇,参与编写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



FEA5



03 本期推荐书籍——《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



4D40


《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是2005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蔡拓。该书立足于跨国合作项目在中国的开展,考察和探究了随着外国政府、国际政府间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对中国公共事务的介入,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理念、模式、机制的变化。这个特殊的视角,不仅能够使我们对中国的政治发展和社会变迁有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而且会对治理与全球治理有更富时代感的领悟。




04 读书会纪要

(一)彭智邦同学就本次分享书目《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及主讲人沈本秋老师作简要介绍。


(二)沈本秋老师就《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一书展开解读分享。

1. 沈本秋老师围绕该书主题提出三方面的思考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事务管理变革有哪些特点?

彭智邦: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非政府组织以不同的方式、途径参与到中国公共事务中,治理方式由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多元主体的协调治理。

沈本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事务在管理主体上越来越多元化。传统上,我们的视野主要是投向国内层面的政府主体、非政府主体以及公民社会;但较少从另一个新的视野解读:国际社会的非政府组织。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国际的视角将国际与国内的公共事务管理联系起来。

(2)这些变革的推动因素是什么?

焦小妹:全球治理背景下,全球治理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全球化,还拓展到政治、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全方位的全球治理;另外,我国全球性问题的突出要求我们既要基于国内层面治理,还需要全球参与到其中。

沈本秋:变革的推动因素有很多方面。首先,可以从国内层面进行解读:社会本身的进步、民主化管理的要求——利益多元化、诉求多元化;政策创新——政府管理创新。其次,国际因素推动国内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

(3)全球治理与国内公共事务治理是否是两个平行领域?

劳嘉鸿: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公共事务管理和全球治理是割裂的,中国政府主要还是关注自身发展的需求,较少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改革开放后,全球与国内公共事务治理不再是两个平行领域,是一个交集的关系,而且交集的部分会越来越大。

沈本秋:在改革开放之前,全球治理与中国的公共事务治理确实是两个平行的领域,因为中国尚未深度参与到国际事务当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崛起的速度越来越快、开始向经济强国迈进,已经深度参与到全球化治理中;因此,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治理不再是两个平行领域,而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1CE21


2.沈老师深度分析书籍的内容和特点

(1)全球治理的定义:全球治理是以人类整体论和共同利益论为价值导向,多元行为体平等对话、协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问题的管理人类公共事务的规则、机制、方法和活动。

(2)全球治理的特点

①治理主体:从政府转变到非政府组织

②治理领域:从国家转向社会

③议题范围:从领土政治转向非领土政治

④治理方式:从强制性、等级性管理转向平等性、协商性管理

(3)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项目对国内公共事务治理的启示

①多主体、多部门合作治理是较为有效的治理形式

②政府仍然起主要作用,但政府的角色需要转变

③全球治理项目的价值提炼,有助于丰富我国的治理理念

④培育公共精神,实现权力向社会回归


(三)沈本秋老师联系实际,归纳总结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项目的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思考

1.过去二十年,中国从全球治理吸取了经验。

2.未来,随着中国崛起为全球强国,中国的治理经验也有可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比如在这一次新冠疫情中的中国治理经验,欧美国家现在还没能够接受,如果最终接受了,那么中国治理经验就可以说是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沈本秋老师最后总结本次读书分享会主要是为了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的视角,需要我们放宽视野,通过与国际社会的互动、吸取经验,更好地将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变革连接起来。


240F7



统筹|彭志邦

文字|仇春妹

摄影|董秀芳

编辑|肖文正

监制|杨 芳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