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

为推进落实《广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广大〔2020〕105号),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2021年1月7日,学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表彰与经验交流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受邀做大会交流发言,徐凌、王霞、张庆鹏三位老师获评“广州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并接受表彰。



8EE2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公共管理学院积极行动,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每门课程、每个课堂的育人作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导每位教师自觉投入课程思政建设。经过全院老师共同努力,2020年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绩较为突出:获推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项目1项、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广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课程/课堂立项建设项目3项、广州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6项;获广州大学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FECE



学校总结表彰大会上,公共管理学院刘向晖书记作为三个受邀发言学院中唯一一个文科学院代表,做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对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详实汇报。学院立足学科和专业实际情况,遵循专业课程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努力在全院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着力点:一是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内容、实习实践等环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分类设计符合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如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经世济民、德法兼修的使命担当;社会学专业课程侧重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和生活、扎根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全程渗透和提升课程思政内涵。四是通过推进教师“集中研讨拓思路、集中培训强能力、集中备课提质量”的“三集中”做法,形成“优势互补”的思政教学共同体和协同参与制度。同时,刘书记还对如何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探讨:从课程思政建设的长期性、宽泛性、教育导入的角度和方法、学生主体地位确立、教育成效评估等多个问题提出深入思考。


AE5B


公共管理学院的汇报得到全场的热烈响应,也受到郭兴蓬副校长和教务处聂衍刚处长充分肯定。聂衍刚处长总结提到:“课程思政建设进入深水区必须要有这样深入的思考,公共管理学院的做法说明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确实走在了前面。”


19BC9



来源|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务办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