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1-31 点击数:

“面向公共管理的新文科教育”

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增城举行


2021年1月28日下午,“面向公共管理的新文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增城举行。会议围绕“学科、学术、学生”开展的新文科教育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和科研交流,是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召开的内部教学工作会议。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团队和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员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主持。


8CB1


1505A





本次教学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全国新文科教育会议精神,探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对公共管理学科和公共管理教育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谋划和布局“十四五”期间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公共管理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强化新技术、新内容、新方法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深度融合,全面拓展公共管理学科和行政管理专业在知识生产、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内涵。


1D2F3


33D3





会上,参加教学研讨会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研讨了2020年11月3日教育部在山东大学召开的新文科建设大会上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报告,深刻领会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实际、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要求深入讨论了面向公共管理学科的新文科建设与新文科教育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NPA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潭教授作了“面向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的新文科建设与新文科教育”的专题报告。陈潭教授首先全面总结了新技术革命的基本特征及其引发的治理革命,继而提出了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的新文科建设和新文科教育的新思路。结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特点,他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目标、人才培养目标、面向2025的学术先导计划、面向2035年学术创新行动等重要方面进行了布局和谋划。NPA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云教授围绕“聚焦新文科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专业建设“复合化”、培养方案“立体化”及资源供给“优质化”的改革思路,以适应新文科教育的新要求。NPA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副教授围绕“面向新文科的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作了专题发言,总结了当前公共管理教育研究生培养的差距与短板,提出以专业优化、课程提质和模式创新三大抓手为主轴的改革思路。



会议还围绕高水平学术创新成果、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高水平智库建设三个重要专题进行了研讨。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惠教授从论文选题、研究思路、选刊策略、提高录用率技巧等方面分别分享了中文、英文权威刊物发表的经验心得。行政管理专业思政建设负责人蒋红军副教授、《行政管理》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徐凌副教授、《政治学》省级一流培育课程主持人王霞博士分别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思政推进路径、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与体会以及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设计经验。为了更好地推进行政管理专业一流社会实践金课建设,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张承云副教授分享省级社会实践金课的建设心得与申报技巧。NPA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围绕调研下沉、选题确定、写作语言、合作渠道等方面分享了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经验,助力对接新文科教育的高水平智库建设。



本次研讨会还对2020年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政府管理系副主任刘晓洋副教授、彭铭刚副教授分别就本科新生人才培养固根基规划、学科建设系务保障、2021年系务工作计划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会议最后,参会教师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和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的新文科教育进行了讨论和发言。公共政策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刘雪明教授和NPA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南方公务员教育中心主任何瑞豪等出席了会议。



文案|蒋红军


图片|刘建义
资料|彭铭刚
内务|刘晓洋
总监|蒋红军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