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乡土故事,共助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5-29 点击数:

讲好致富带头人乡土故事

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5月14-15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治菊教授带领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团队前往碧桂园连樟村实训基地幸福田园教学点开展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写试点,为即将在全国启动的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活动做好前期酝酿工作。来自梅州市的20名致富带头人接受了口述故事团队的采访,向青年学生们亲身讲述了他们各自的乡村创业经历。他们有的数十年致力于农村电商、有的是返乡创业青年、有的是巾帼企业家、有的是水产大户......的灰姑娘等。


E0E4


在提到为什么返乡创业时,宋凤萍回忆到,“当初我刚从深圳回到家乡的时候,我早上出门看见的都是那成片的山和那成片的树,我看不见出路,但是我要接下我母亲的担子。我父亲去世得早,在外面挣的钱再多,也没有亲人重要。”对于当前农村发展严重缺乏青年人才的问题,致富带头人们在口述中,都不约而同认为返乡大学生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宋凤萍认为“年轻人有冲劲”;张军权提到,“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大学生参与,提供好的产业方案和思路”,并与古庆辉的看法一样,觉得“如果要从事农业方面的行业的年轻人要沉住气,静下心,不能想着一夜暴富捞快钱”“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想法,不然跨出去一大步就栽在那里”。


17CDA


政校企合力,

共同助力讲好致富带头人故事


如何讲好致富带人的乡土故事,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致富带头人的口述故事活动中无疑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式。此前,谢治菊口述故事团队便在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并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媒体40多次的报道。


E3CF


当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广州大学、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政校企社研”等主体齐聚在一起,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出谋划策,他们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以讲好致富带头人故事为撬点,汇聚政府官员、学者教授、青年学生、企业人士、村委书记等不同群体,对种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农村电商等致富带头人展开口述故事活动,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D11E


深入乡土,

口述致富带头人故事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对青年学生而言: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众多致富带头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口述自身的乡土致富故事,有助于加深青年学生对于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现实迫切需要、人生时代意义以及工作开展的困难之处的全面认识,最终以实际行动到西部、到基层、到农村去就业创业,或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孵化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


A55B


对致富带头人而言:在埋头苦干的同时口述自身的乡村致富故事,这既是对自身致富带头人工作的一种认可与鼓舞,也可以通过讲述自身的创业初心和致富经,给更多愿意投身致富带头人工作的提供有用的经验。


C390


对致富带头人教学工作而言:致富带头人的乡村致富故事本身就是最有价值的教学案例,通过提炼出接地气的、有深度的致富带头人教学案例,可以有效破解当前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面临的“案例不足、案例不新、案例缺乏针对性”等现实困境。


A7CC


对于社会而言:做好致富带头人的口述故事就是最好的宣传,可以让更多业界、更多人群关注到乡村致富带头人工作中来,以各自的优势特点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9DD0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