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致富口述故事”采写培训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集与教学案例编写”培训举行


2021年6月24日晚上,由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作指导单位、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室协办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写培训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培训会的嘉宾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治菊、碧桂园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龙毕文、“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活动优秀参赛选手罗浩奇同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上,谢治菊教授从口述方法的内涵与特点、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价值、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写要求、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写技巧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展示了以往活动参赛者的优秀作品。


2FB91


培训会还邀请了“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活动中优秀参赛选手、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同学罗浩奇进行经验分享。罗浩奇同学围绕自主整理提纲、访谈准备、提炼写作大纲、编写故事四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赛时的感悟,建议同学们根据受访者的实际情况定制访谈、编写计划,需要注意语言逻辑、语句格式等技巧。

会议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谢教授认真、耐心、细致地一一做了解答,并强调参赛同学在积极参与的同时要注意疫情防控要求,灵活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故事采集。

其实,早在2021年5月7日,为建设《乡村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优化采访提纲,谢治菊教授就对参与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写作的20多名同学进行了线下培训,开展了一对一指导。培训后,分别于2021年5月19日、5月22日带领这20多名同学到广州增城幸福田园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清远誉北江公园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进行口述故事试采集活动。


152BE

1C55A


2021年是全面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致富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在培育新型农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骨干引领作用。“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与案例编写”活动旨在深挖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典型经验与故事,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案例,示范带动广大农村青年向高素质农民转变,鼓励大学生与城市有为青年到农村、到基层、到西部去创业就业,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