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系研究生师生见面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政府管理系2021年研究生新生教育

师生见面会暨科研经验交流会举行


2021年9月14日下午,广州大学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科研经验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外环西路230号文逸楼509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政府管理系党支部、政府管理系、蒋红军书记工作室共同主办。陈潭教授、王枫云教授、谢治菊教授、张茂元教授、张惠教授、杨芳副教授、蒋红军副教授、徐凌副教授、刘晓洋副教授、彭铭刚副教授、郭明博士、杨小聪博士和18名硕士研究生新生等在现场参加了会议。


103AF

合影留念


在见面会上,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介绍了行政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王枫云教授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应该做到四点:一要广泛阅读,二要勤奋写作,三要坚持锻炼身体,四要学会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节。杨芳副院长介绍了公共管理硕士生培养和管理情况,勉励大家遵守学术伦理,用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政府管理系副主任刘晓洋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基本情况。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2001年获批,今年刚好是专业建设20周年。2005年获批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建设重点学科群参建学科,2019年学科依托的行政管理专业先后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省重点专业。公共管理学科积极围绕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重点方向开展建设。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讲师7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拥有海外经历的教师26人。


A2D3

王枫云


8C77

杨芳


8FF2

刘晓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在科研领域及科研经验交流环节中,张茂元教授、徐凌副教授、张惠教授、蒋红军副教授、郭明博士、杨小聪博士以饱满的激情先后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科研项目和研究心得。老师们认为,学生与导师、学生与学院构成了坚强的“学术命运共同体”,希望能够在研究协作中共同进步。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蒋红军指出,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要研究“真问题”,增强党建引领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知识供给。刘璇、陈颖、翟拉、黎明霖、黄美仪、陈冠豪、曾粤、刘存菊、黄芷璇、张碧、王熙杰、袁凤欣、陈嘉时、李彩玉、李淑玲、林庆凯、范赛果、黄燕洪等18位研究生新生就本科学习情况、研究兴趣作了自我介绍和经验分享。


DC5E

上/张茂元、徐凌、张惠

下/蒋红军、郭明、杨小聪


陈潭教授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作为初生学者,开始承担了传播思想、创造知识、接触公众、阅读社会、参与实践的重任。因此,初来者和既往者都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过硬本领:一是具备问题意识,从文献阅读、生活积累、调研实践中寻找问题、领悟问题、分析问题,这些问题和加工后的案例是治理现场的“第一手”素材;二是具备批判精神,充分发挥“自主探索”和“团队攻关”精神,敢于批判、善于批判,批判就是超越,批判就是创新;三是具备人文情怀,在学术研究、公共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增强价值关怀和人文关怀,从底层入手,从民生入手,呈现温度,展现作为。他还勉励研究生同学强化“饿狼精神”、“疯狗精神”和“笨鸟精神”,从三种动物精神谱系中汲取学术成长的天性和养分。他认为,我们必须发扬“饿狼精神”,在“后天不利”的恶劣条件下勇猛顽强时刻保持着对知识和荣誉的强烈渴求;我们必须具备“疯狗精神”,嗅觉灵敏、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抢占学术资源、占领学术阵地、引领学术前沿;我们必须具有“笨鸟精神”,老老实实、脚踏实地、亦步亦趋地开展阅读、调查和写作,充分体现笨而不卑、笨而好斗、笨而自强的学习干劲和学术斗志。陈潭教授强调,各位研究生和导师们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大格局”,锻造“大本领”,寻找“大问题”,写出“大文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陈潭教授希望研究生同学能与导师、学科、学院、学校共同进步,一起构建真正的“学术命运共同体”,通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塑造一个身心健康、人格健全、适应社会的有卓越追求的“强大的自我”。


D22F

陈潭


立足时代,面向前沿,服务国家,展现作为。当人民满意教师,做人民满意学问,办人民满意教育。本次活动是政府管理系党支部、蒋红军书记工作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而举行的特别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应当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研究生新生入学之初,政府管理系党支部、蒋红军书记工作室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抓住研究生培养第一课这一重要平台,将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融合起来,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大力推进研究生创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