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研究生师生见面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社会学系2021年研究生


新生教育暨师生见面会举行


2021年9月14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在桂花岗校区5号楼南309教室举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社会学学科带头人谢俊贵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夏宏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张庆鹏副教授、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念助理教授等教师,45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3名社会学学术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见面会。社会学系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由夏宏教授主持,由谢俊贵教授主讲。


1001D


按照会议议程,社会学系主任夏宏教授代表学院向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词,随后谢俊贵教授主讲新生入学教育。在专业教育中,谢俊贵教授对国内外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学科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尤其针对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的发展历史作了详细介绍,让研究生新生直观地看到社会学系的发展奋斗史。谢俊贵教授在讲到自己对社会学的感悟时提到:“社会之学,社科第一平台,必从此问途,方能得诸学之门而入。然此学非质之良师,深入社会,学用结合,未易行也。”。


E702


谢俊贵教授重点介绍了社会学系深厚的学术积累和强大的师资队伍。目前广州大学社会学系由社会学本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社会学学术硕士一级学位点和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二级博士点组成,是较为齐全的教学与学科门类。2004年,广州大学社会学系成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4年成功申报社会工作(MSW)专业硕士点,2014-2015年全国社会学专业名列第47位,2017年开始招收社会学本科专业,2018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社会学学术型研究生,2014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二级博士点方向。


B66F



目前社会学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博士18人,博士率达到90%;硕士1人;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9人;有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2人,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教指委1人,社会学专业教师近十年来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多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人均一个多国家课题,在国际刊物发表英文论文30多篇,国内权威刊物40多篇。拥有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社会工作研究生培养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我系老师创办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广州市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签订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DC63


新生入学教育后继续进行研究生师生见面,夏宏教授先后介绍了社会学系20名教师的研究领域、科研项目、研究生培养和招生要求等,尤其针对每位硕士生导师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做了重点介绍,为新入学研究生全面客观了解到社会学系师资力量,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研究生新生与导师的双向联络、沟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C163



张庆鹏副教授表示在享受研究生生活的同时,研究生更要提前做好研究生阶段各个时间节点的规划,了解各个阶段学习任务,写出具有研究生水平的论文;刘念助理教授表示研究生要掌握好的研究方法,多实践,并保持一定的耐性。


CC0A



周利敏教授为在场新生总结致辞。周利敏教授就“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对新生提出建议,指出一是要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做学问;二是要有工匠精神,面对困难要有毅力,坚持下来;三是要有创新的追求,聚焦国家政策。


E0BE


最后,来自各地的研究生新生作简短的自我介绍,与研究生导师代表进行相互了解与交流并合影留念。


EBBF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