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海书记莅临调研并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4-16 点击数:

魏明海书记校长一行莅临

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4月4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任务,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一行莅临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调研座谈,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党办校办副主任唐勇、教务处教研科科长郭碧乃、党办校办肖逸等同志随同调研。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副院长王枫云、副院长杨芳、教务办主任肖栩、政府管理系蒋红军、沈本秋、王霞以及社会学系张庆鹏、刘念等老师参加座谈会。



刘向晖代表学院党委对明海书记、校长一行莅临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党委关心学院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共管理学院将以建设省级党建标杆院系为契机,持续提升课程思政和课堂育人主渠道工作成效,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王枫云副院长从组织领导、涉及范围、融入路径和工作流程四个方面阐述学院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方面的做法,牢牢把握教材政治方向、严格审定教材内容适恰性,并适时开展培训活动。在“进课堂”和“进头脑”方面,学院通过问卷调研形式了解学生对课堂的期许与需求,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并举,以“启发式”、“案例式”、“专题式”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理论学习的主体意识;大力开展传统课堂革新和考核方式创新,鼓励利用已有实践教学平台不断开辟“三进”平台,使实践活动与“三进”教育相融合。目前我院在教学方法、教学平台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接下来将通过划分教师特色小组、选取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开拓志愿服务基地和完善学习效果过程性评价等措施继续深入推动“三进”教育落地落实。杨芳副院长汇报了研究生教学、科研、硕士论文选题和学位点建设四个方面同课程思政融合的情况,分享了个人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总结出问题式、情景式、案例式、实验式、感受式五个教学方法,大力倡导学生参与实验与活动,让思政教育融汇于心,外化于行。



学院与会教师先后以自身教授的课程为例,展示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刘念老师聚焦构建数字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践行将党的二十大“铸魂育人”的价值观念融入数字教学,强化数字伦理,提高数字责任观,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现代化的认识,从数字看中国。王霞老师以专业为源、以课程思政为尚,实施混合式教学,采用多样化的课堂授课方式,既确保专业的高度和深度,又保证课程思政的广度和浓度。


 


围绕“三进”教育“进什么”和“怎么进”的问题,老师们做出了深入思考。张庆鹏老师将所教授课程分成板块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分类对应,凝练出三个教育内核:家国情怀、品格塑造和科学精神。他主张“三进”教育过程除了要将知识与实践结合外,还应关注学生思想觉悟和情感认同。沈本秋老师认为注重课程思政建设要首先掌握学生动态,一是不少学生厌倦了传统教学方式,教师需要通过多样化形式激发其参与意识和兴趣;二是学生往往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教师要做好知识储备和更新,及时予以正确引导;三是学生信息获取渠道博而杂,教师应在课外学习资源选择上做出正确指引,切需建立资源案例库。蒋红军老师在教学中坚持运用三个“一”,即一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个党的理论和思想及一个中国时政案例。他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推动“进教材”,以促进课堂丰富化落实“进课堂”,以成果导向表征“进头脑”;同时,应发挥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和专业思政三者间的圈层效应,从组织、载体、资源“三位一体”推动思政课程标准化水平取得整体性提升。


 

在听取汇报之后,魏明海书记、校长充分肯定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认为来自一线教师队伍的经验和总结十分鲜活和生动,非常受益。他认为公共管理学院在推进“三进”建设中,要尤其强化使命感和紧迫感,鼓励学院通过系统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摸索出与教育、教学和课程相融之道;要充分利用一流专业平台助推“三进”建设,多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为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和话语体系的教育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