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周晓虹翟学伟一行来访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长江学者周晓虹翟学伟一行

应邀来访交流并开展学术指导


2023年3月14日晚上,“社会学家眼中的社会学与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活动在广州大学小谷围校区举行。交流活动由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南方治理研究院承办。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翟学伟先生,以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洁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并作了精彩学术演讲。广州大学纪委书记陈晓晖出席活动并作欢迎致辞,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教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社科处处长张延平教授等参加了交流。



交流活动前,广州大学纪委书记陈晓晖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周晓虹教授和翟学伟教授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广州大学强校战略和近年来蓬勃发展情况,并对周晓虹教授一行亲临学校开展学术指导表示感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从师资状况、科研成果、育人成果、发展特色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状况和社会学学科建设情况。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结合视频短片对研究院智库建设的发展状况与未来图景进行了简要汇报。



交流活动中,周晓虹教授从改革开放40年以来重建中国社会学的历程出发,介绍了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五脏六腑”。其中,“五脏”指的是学会、研究所、学系、学术刊物与出版中心,“六腑”指的是社会学六门核心课程,即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城乡社会学、比较社会学与西方社会学理论。周晓虹教授从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出发,明确指出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一个宗旨”和“两个议题”,那就是秉承社会学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的宗旨和社会学专业化、本土化的两个重要议题。翟学伟教授从自身的人生经历与育人经验出发,讲述对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现状的看法与对该学科未来发展的建议。翟学伟教授告诉了同学们学习社会学必须注意的三大方面:一是回到中国社会语境中,发现本土理论并细致地观察中国社会;二是走出象牙塔,走到真实的社会中,用心体察社会中的各种现象;三是具有批判性,在扎实的研究基础上敢于质疑“权威”,从而不断助推社会学的创新发展。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洁从社会学接续传承的角度就论文写作的经验、口述史采写的经历与感悟作了简要分享。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主持并总结了本次交流活动。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社科处处长张延平教授在学术交流尾声代表学术职能部门对周晓虹教授、翟学伟教授对广州大学学术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后续的精心指导。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广州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王亮教授以及90余名师生线下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演讲。本次意犹未尽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依依不舍中结束。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