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师生畅谈十八大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陆晓丽)近日,随着十八大的顺利举行,为响应学校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的要求,了解师生关注国家时事的程度,我院特举行了“师生畅谈十八大”的采访活动,对部分师生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

在采访中,我院陈潭院长重点说到了民生问题。“在民生质量上,要使人民收入倍增,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生活水平。党在安居工程、住房、医疗、交通等各个方面为人民谋福利,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我十分认同这一点,也相信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院长还谈到,十八大报告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改革”一词的反复出现。“改革”在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五次提到“深化改革”。“全面改革”是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多领域、全方位改革;“深化改革”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

采访陈潭院长

针对“改革”的问题,我院管理学系的蒋红军博士也表示充满期待。当问到如何看待“1+15”文件中曾提到的新型城市化的道路建设时,蒋老师结合广州市的具体情况作出了回答:“新型城乡关系这一系列的文件,实质上是通过‘1+15’这个文件系列的推出,让新型城市化成为了广州市各级部门施政的重心之一。这当中囊括的内容很多,估计有城乡关系,甚至有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有文化建设、党建等等。我们可以借助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契机,更好地去整理广州市的各级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也是能够推动我们做好主体工作、改革工作、转型升级工作,包括城乡统筹工作,向前推进的一个很好的着力点。通过这个着力点,更有利于实现广州市的‘十二五’规划,或者广东省的‘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一些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和一个抓手。”

采访蒋红军老师

此外,我们也对一些学生进行了采访。从采访中了解到,学生关注十八大的主要途径是网络,报告中提到的“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生态文明、民生、反腐等问题是他们普遍关注的焦点。来自社会工作专业的江晓贤同学说,今后她会重点关注国家反腐问题方面的动向,从这一届中央委员任命的一些做法可以看出国家对反腐问题的重视,她认为只有清正廉明的国家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公共事业管理班的伍世豪同学则对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印象深刻。他说以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型等污染环境的方式,向生态文明、发展高科技产业为主的方式转变,更有利于拉动经济的增长,促进城市的发展,也符合了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当问到是什么动力让他们去关注十八大时,一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这样回答:“作为大一的新生,恰逢赶上了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我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这更是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拓展政治视野的机遇。另外,从专业选择的方向考虑,我们学行政管理的也必须了解这国家大事。”

采访学生

此次的采访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广大师生对国家大事的关心与重视。十八大虽然落幕了,但是我们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仍然在继续。

(供稿:本科生党总支 编辑:谢绿)

时间:Nov 18, 2012 11:44:00 A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