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晖书记主讲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刘向晖书记主讲

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结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的文件精神,2020年9月22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思政第一课”在桂花岗校区11号楼阶梯教室三举办。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主讲,学院辅导员成美好老师主持。

 

 

 

刘向晖书记以“在学思践悟中 牢记初心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为主题,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19《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相关内容。刘书记先请同学们回顾党史,思考我们党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和难关,都能历经千难万险而百折不回的原因,并进一步指出其源自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以及对于初心和使命始终抱有的高度自觉。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现象必须及时整治,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丢掉本色。她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主题教育明确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师生们共同回顾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一线的感人画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战“疫”大考中完全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体现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旗始终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一个个鲜活的防疫画面再次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刘书记与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青年一代的赞许和殷切期望:“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她勉励公管学子把握新时代历史机遇,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扛起使命担当,展现青春风采。

 

 

 

刘向晖书记还从学习要求、生活环境、社会活动和评价体系等方面详细解读大学与高中的差异性,期待新同学们及早树立个人愿景,注意整合与校正学习目标。她以生动的案例与大家探讨如何在大学生活中学会独立、学会交往、学会心理调试、学会学习,并提醒同学们,学会学习非常重要,并不仅仅体现在考试分数或学业绩点上,更为重要的是端正学习态度、找寻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并注意激发与保持学习热情。

 

 

 

最后,刘向晖书记希望新生记住“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记住全校师生始终如一的情怀和追求,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志存高远,不负生命开花的好时节。

 

 

记者 | 李垠垠

编辑丨林曼曼 叶绮丽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