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系列讲座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05 点击数:

2021年12.9全国大学生

廉洁教育月活动系列讲座

 

2021年11月28日下午,由广州大学清廉知行学社、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以及梅苑4“五室一站”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系列讲座于广州大学文逸楼509室顺利举行。主讲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郭岱琦副院长在线上为同学们展开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积极探索绿色医疗改革推进医疗廉洁建设”,我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参加学习了本次讲座。


13A6F

 

2020级研究生劳嘉鸿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活动背景和活动目的。2021年12月9日是联合国设立的第18个“国际反腐败日”。为宣传廉洁文化,普及廉洁知识,传播廉洁价值,提高广大学生的廉洁素养,充分发挥高校廉洁社团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简称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简称社团网络)于2021年11月9日—12月9日举办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本次活动坚持“廉洁教育走进社会”,邀请企事业单位事务部门管理者分享工作中的廉洁理念、举措和经验,帮助大学生了解廉洁组织、树立正确廉洁教育观。


71BB

 

讲座伊始,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李红权院长作为主持人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郭岱琦副院长进行简要介绍。郭岱琦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曾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深圳市卫健委等多部门任职。在医院管理上有丰富经验,曾公派到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学习交流。


7980

 

随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郭岱琦副院长围绕“积极探索绿色医疗改革推进医疗廉洁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讲座。郭副院长从管理机构、服务模式、资金来源、收费机制、员工薪酬、各自特色和整体特色七个维度展示香港和内地医疗服务体制差异,指出香港为社会化医疗体制,内地为市场化医疗体制。接下来,郭副院长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绿色医疗改革分为八大主题:一是绿色办医,公平公益。港大深圳医院做到100%全预约,形成团队诊疗模式,实现先全科、后专科,创新打包收费,实施产科抽签和严厉打击号贩;二是绿色管医,廉洁高效。港大深圳医院通过员额管理、职系管理和薪酬管理在全国率先推行人事改革,同时强化教育培训,与深圳市医疗管理部门联合举办“深港杏林廉政建设分享会”,分享香港廉政建设经验,促进医疗廉洁文化建设。三是绿色行医,专业循证。港大深圳医院推行“绿色用药”、“绿色手术”,杜绝过度医疗。四是绿色就医,医患信任。医院有“家规”,病人有“约章”,港大深圳医院全国首创病人关系科,做到投诉有门,坚持对医闹和医暴“零容忍” 。五是绿色质安,持续改进。2015年港大深圳医院通过ACHS国际认证,是国内唯一获此认证医院。2017年通过三甲评审,成为广东省最年轻三甲医院。六是绿色文化,关爱慈善。港深大医院公益性捐赠超过1.4亿元。七是绿色科技,智能领跑。打造绿色、无纸化、智能医院。八是绿色建筑,节能降耗。 

 

最后,郭副院长就2020年10月18日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试点40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一是创新跨境医疗服务;二是“港澳药械通”试点工作;三是推动中国医疗医院评审国际化;四是深港医学人才培养。通过郭副院长的讲座,同学们对廉洁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廉洁建设的重要性。

  

DA13



编辑 | 张 碧

摄影 | 刘存菊

编审 | 董秀芳

监制 | 董石桃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