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家乡红色故事分享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1-05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级家乡红色故事分享会举行

 

2021年12月22日晚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桂花岗校区5号楼-南209教室举办“五室一站”活动之“家乡红色故事分享会”。


156D7

 

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学院团委副书记兼21级辅导员陈亚楠,21级兼职辅导员陈颖。此外,21级年级级长徐盈、21级年级文体委员洪莎和21级年级生心委员方宇宁也作为活动评委参与到活动中。活动由行管211班的方宇宁主持并作开场介绍。


6EA1

 

活动伊始,方宇宁同学首先阐述了举办“家乡红色故事分享会”的意义。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帮助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展现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随后,参赛选手一一登台分享各自家乡的红色故事。

 

 

01

社会学211班朱嘉楠

 

B484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广东梅州 李坚真

 

朱嘉楠同学讲述的是梅州丰顺县的一位巾帼英雄李坚真的红色事迹。“武能上马定乾坤,文能提笔安天下。”革命浪潮翻涌之时,李坚真毅然投身共产主义事业,走上长征路,并领导广大妇女“扛起半边天”;建国以后,身处建设年代,李坚真则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继续发光发热。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省委书记,她廉洁清正,鞠躬尽瘁,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赤子丹心。

 

豪情巾帼的故事虽已落幕,但新时代青年的征途才刚开始。朱嘉楠同学在分享家乡红色故事的同时也倡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先辈家国情怀,提高个人思想站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2

行管212班李蔚菀

 

B33F


不朽的雄鹰

——广东清远连州 冯达飞

 

李蔚菀同学从主要事迹和精神品质两方面分享了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作为红军首批飞行教官,冯达飞曾临危受命赶赴漳州,检修从国民党处缴获的首架飞机,并凭借个人技术和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从漳州驾机飞越高山峻岭,驶回苏区瑞金,创下了红军历史上光辉灿烂的奇迹。

 

冯达飞先辈的历史功绩经由连州市修建的“冯达飞纪念馆”为后人所瞻仰铭记,他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革命精神也将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在新长征路上越走越好。

 

 

03

行管212班梁家宜


BA38

 

蓝色城市里孕育的中国红

——广东湛江

 

梁家宜同学所分享的是湛江这座蓝色临海城市里所孕育的中国红。她先后介绍了寸金桥公园革命烈士陵园、黄学增烈士纪念亭和雷州烈士陵园三个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地点,通过朴实赤忱的话语展现了湛江三张闪亮的红色名片。湛江是南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基地,革命的火种曾在这里蔓延,革命斗争和抗日战争的烽火历程和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伟绩也在一座座纪念碑中被人们永远铭记。

 

 

04

行管211班李嘉豪

 

B201


半条被子与三位女红军

——湖南郴州

 

湖南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省份里曾承载着诸多的英雄事迹,也涵养了敢为天下先的豪气和自强不息的锐气。李嘉豪同学所介绍的正是三位女红军在长征途中借住徐解秀夫妇家中,临走时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下的感人事迹。徐解秀老人在回忆时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李嘉豪同学生动的讲述中,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05

社会学212班王樱霖

 

B8FD


忠于革命的农运先锋

——广东阳江 谭作舟

 

王樱霖同学讲述的是阳江农运先锋谭作舟的红色故事。在全国革命高潮的影响下,谭作舟于1924年只身负笈广州,投身革命,并积极开展农民运动,为革命力量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在不幸被捕入狱时,他在狱中写下最后一封家书,表明为国视死如归之决心,勉励五弟谭作楫传承革命事业。此后他的家国情怀在家族中无声地传承,革命薪火代代相续。

 

 

06

行管213班刘静雯

 

D5DC


文化内涵得天独厚,红色故事根植人心

——广东英德

 

刘静雯同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英德这座城市的地理位置、名字由来及其含义,展示了英德得天独厚的文化内涵。之后她又分享了革命先烈刘裕光的红色故事。刘裕光同志曾率领英德农民军发起丰霖乡鸡麻湖暴动和文光乡鱼湾暴动,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在英德革命斗争史上首次将人民政权的建立和人民武装的建立联系起来,为当时的革命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一个沉重的打击。


 

六位选手依次分享结束后,兼职辅导员陈颖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陈颖老师首先对参赛同学表示了感谢与鼓励,并对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给予了肯定。通过讲述英雄事迹,广大学生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并宣传家乡革命文化,学习英雄人物的精神品质。她鼓励青年学生们积极参加此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向优秀党员靠拢,在社会建设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AA1D

 

本次活动采用评委评分和观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最终评审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其中,李蔚菀同学获一等奖;朱嘉楠、李嘉豪两名同学获二等奖;梁家宜、王樱霖、刘静雯三名同学获三等奖。陈亚楠老师和陈颖老师分别向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1F2DA

 

活动的最后,由陈亚楠老师作总结发言。陈亚楠老师首先对策划本次活动的五位级委表示了感谢,并阐释了举办活动的初衷。来自五湖四海的红色故事,既拓宽了同学们对不同城市的了解,也在红色文化的洪流中培养了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的赤诚情感。随后,陈亚楠老师也引用了“赓续我党精神血脉,红色薪火代代相传”借以表达本次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16B91

 

“追根溯源守初心,筑牢信仰固基石。”历史虽已翻篇,但红色基因早已根植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陈亚楠老师勉励青年们在红色故事中读懂先辈精神,在回首中铭记往昔,在缅怀中赓续红色薪火。将先辈精神与新时代长征路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头图 | 谭海澜 陈基

文案 | 卓凯迪

封面 | 吴晓纯

拍摄 | 苏虹尹 徐盈 曾浚濠

排版 | 吴晓纯

责编 | 吴晓纯

运营 | 苏海萍

审稿 | 万朝春 陈亚楠 陈基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