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学堂||第8讲:开启发现社会之旅

作者: 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回归学堂||第8讲:开启发现社会之旅

2020年6月30日下午,由广州大学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期“百书阅读,百场讲座”活动之二暨公共管理学院“回归学堂”系列讲座第8讲:步入社会学殿堂,开启发现社会之旅——读《社会学是什么?》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并由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本次活动特邀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建平教授主讲,由广州大学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张新兴主任主持。本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参与人数达1095人,最大同时在线参与讲座人数达1043人以上,超20个学院的同学参加到本次讲座中来。


王讲授从“何谓社会?社会何为?”“探索与发现社会:社会学的特质、追求及其科学性”“社会学的价值与意义”“阅读建议与社会学学习”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社会和社会学的定义、社会的功能、社会学的研究对象、追求、特质与意义。讲座伊始,王教授以国家、政府、政治、经济、宗教和法律等作为参照对象,指出社会是基于特定社会关系而形成的生活共同体,并对社会的功能进行细致分析。接着,他从哲学式的逻辑推演、个人直觉、生活经验、生活常识等方面指出当前我们认识社会的路径及其不足,并从多层次的研究内容、多视野的社会力量和实证性研究方法等方面解释社会学是如何发现社会的。同时,他还通过社会学的实践功用举例,深入讲解了社会学的价值和意义,并希冀同学们拓展社会学的想象力,丰富提升自我能力的飞跃与提升。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社会学的书籍和提出了学习社会学的几点建议,使同学们对这个学科有更清晰的了解,也提升了学习社会学的信心。

推荐书单

乔恩·威特《社会学的邀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艾伦·G·约翰逊《见树又见林:社会学与生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彼得·L.伯格《与社会学同游》,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兰德尔·柯林斯《发现社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熊培云《重新发现社会》,新星出版社2014年。

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向王教授提问,讲座现场氛围融洽。王教授通过带领同学们阅读《社会学是什么?》这本书,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多维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社会学,丰富了同学们心中的社会学学科大观。希望同学们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深入了解社会,用社会学的方法解释社会,对于社会问题有独立的思考,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1A959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