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午餐||第39期:共话公管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公管午餐||第39期:共话公管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2021年11月10日中午,“公管午餐”第39期师生交流活动在桂花岗校区3号楼举行,活动主题为“共话公管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副书记万朝春、副院长杨芳、政府管理系副主任刘晓洋、团委副书记陈亚楠及兼职辅导员陈颖出席活动。

会议初始,2021级学生代表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就入学以来所遇困惑提出相关问题,问题涉及考研考公、课堂教学、学术科研、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领导老师们认真倾听并共同探讨解决。

undefined

刘晓洋老师首先回答了同学们的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理解学院理念?公共管理学院秉承“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健康社会”理念。公共管理学科是研究政府治理的学问,与社会和市场有着紧密关系。同学们要有宏观视野,以包容心理去研究和理解社会问题。中国的公共管理事务十分丰富,我们要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中国实践开展学术研究,练就本领,培育公共精神,致力于服务基层与社会,共同创造健康社会。二是行政管理专业是什么?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四年学习中慢慢体会和理解。同学们需要了解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是按照科学精神来设置课程的。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总体上具有“宽学科、厚基础、强方向、重方法”的特点,同步并行有“创新班”和“普通班”两套培养方案。“创新班”更强调同学们研究能力的培养。“创新班”与“普通班”之间的课程有机衔接、做到“进退”无障碍,大一、大二总体保持一致,打牢基础;大三、大四前者比后者有“内容进阶、方法进阶、工具进阶”。三是如何参加导师课题?鼓励同学们多通过学院网站、公众号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选定导师后积极主动联系老师,课题研究中要“追着老师跑”。

价值理念来要求自己,在实践中践行公共精神,在未来深入课题选择,鼓励学生们多主动找老师了解相关资讯,“追着老师跑”。

undefined

万朝春副书记向在座的同学讲述了几位优秀校友的故事,有曾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王永标校友以及驻村第一书记、一线扶贫干部林国康校友;有投笔从戎,以青春报国,选择投身于国防事业的聂照航等参军入伍的同学。我们可以从这些优秀校友身上感悟到家国情怀,他们将个人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广大学子做出表率。另一方面他还提醒同学们认真把握大一参加课题的机会,积极参与,为未来科研形成好的积累。

undefined

杨芳副院长对于公共精神提到,构建美好社会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心怀“国之大者”,要求同学们有大的视野,大的胸怀,从小我走向大我。针对同学们关注的考研、考公问题,做了分析介绍和能力要求的讲解,借助社会现状来强调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关注时事热点,同时要做好专业课的准备和英语学习,鼓励学生们多关注考研和考公。在生活中建议同学们学会静下心来做事情,少点急躁,会更有效率。

undefined

刘向晖书记针对如何做优秀的公管青年这个话题,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大家树理想、爱学习、练修为、勤锻炼、交良友。在谈及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鼓励学生用心读书时,她认为“青春不仅仅是一段年华,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大家应该奋发有为”,她与大家分享台湾作家龙应台在《陪你一起长大》文中与儿子安德烈的对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在本科教育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今天,鼓励学生努力提升内生动力,增强探索精神,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undefined

面对大多数同学们提到的时间经历有限问题,年级辅导员亚楠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1. 社团的参与或是兴趣所在或是能力所达,不要把自己埋没在无限的工作中;2. 对于学习和工作时间分配问题,亚楠老师建议大家要做好时间管理,根据不同模块以及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做思考,再处理事情,提高效率,不断在试错的过程中成长;3. 倡导大家在繁忙学习以及工作的同时要多走出宿舍,离开手机,积极完成学校的运动打卡,养成一下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undefined

饭菜暖人胃,良言暖人心。此次公管午餐,师生们畅所欲言,学生存于心中的疑惑也有了解答,期待公管学子们将“不确定”变成“可能性”,在学习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undefined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