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介

运营机构简介

广州市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成立于2008年,主要由广州市高校社会工作研究者、政府部门和一线社会工作者组成的研究服务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优势:背靠大学,专家智慧,人才聚集。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社会工作者艾伦·大卫·弗里德曼担任顾问,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博士担任督导。

特色: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残疾人的研究与服务;老年人服务与创新社区管理。

理念:以人为本,服务社群,助人自助,共建和谐!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于2008年10月正式获准成立,是由本市从事社会工作和社会学专业教学、理论研究的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地方性的民办非企业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服务宗旨:立足广州,面向社会,面向有需要帮助的人。进行社会工作的宣传与推动,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建设研究,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加强社会工作经验的总结与学术交流,承接政府和相关部门购买的社会服务,协助管理部门开展社会工作的绩效评估。

主要服务工作:

一、宣传社工理念,传播社工文化

编写出版全国第一部以图画形式来描述社会工作的专著——《画说社会工作》(湘潭大学出版社2010年),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影响。

二、弘扬社工精神,组织社工活动

2009年5月15日所办“助残是福”系列书法与赠书活动,市人大、市有关局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广州电视台、广州报刊专题报道。“助残是福”、“福从善中来”等书法24幅与相关专著同时赠送给长期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机构和服务人员,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活动,真正把服务与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从而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形成热心助残、乐于奉献的社会风尚。宣传和倡导全社会都来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突出多层面营造理解、关心残疾人社会环境,全方位帮扶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多角度鼓励、支持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让残疾人有体面地劳动、有尊严的生活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

2009年11月2日举办广州市基层社会工作者培训,来自广州市残疾人事业研究会、广州工人运动学会、广州妇女学研究会、广州青年研究会中的会员以及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社区一线社会工作者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广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动态》2009年第18期头版头条报道,广州妇联、广州社会工作学会等网站报道。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工作咨询和服务

2009年1月-12月,我所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等单位,在广州开展了《城镇居民心理障碍咨询》,先后有20多人接受心理咨询。

2010年5月12日,由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主办的为期四周的“社会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运用”专题培训班在广州顺利结业。本期培训得到广州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培训班首期20名学员由广州大学和中山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与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接着,深入广州市海珠区推广社会工作方法和咨询活动,获得好评。

四、召开专题性的社会工作交流会、报告会和研讨会

近年来,先后举办全国学术会议三次,其中2009年11月6-8日举办全国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学术研讨会,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入选大会的论文,北京、广州、杭州等各大媒体均作报道。

目前,正在筹办“经济全球化语境中的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将有5个国家专家学者云集广州参加会议。

五、开展社会调查,扩大社会影响

2009年5月13-15日,协助中国人权研究会参与珠三角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调研的计划起草、组织、撰写调研报告等,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同志,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等同志亲自指导调研活动,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8-2010年,本所人员先后开展残疾人社会工作、工会社会工作调查,写出4份研究报告,其中3篇分别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被广州市委思想解放领导小组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

六、承接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的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课题

承接市民政局委托的重大课题《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建构》的调研、统计、分析与撰写研究报告,于2009年9月完成。该研究报告通过市民政局、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等部门鉴定,广州市于2010年1月1日起上调低保标准,其中一些重要指标是采用了本研究报告中的成果,即提高广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其中,越秀、海珠、荔湾等9个中心城区的低保标准从原来的365元提高至410元,中心城区410元的低保标准,根据统计部门以及国家营养学会的建议,测算出每月207.77元可基本满足一个成年人的饮食及营养开销,还有200元作为非食品支出,如水、电、煤以及交通等。

【联系地址】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机构地址:广州市解放北路桂花岗东1号广州大学数理楼512室

机构电话:(020)39366778

机构邮箱:gzshgzsus@126.com

【个案服务1】站前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中心地址:广州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路9号

中心电话:(020)86536807

【个案服务2】素社街(西片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中心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万寿北街1号二楼

中心电话:(020)89030220

时间:May 8, 2013 4:22: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