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教授来院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7-13 点击数: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教授

一行来我院调研并指导工作





2019年7月11日上午,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教授一行来我院调研并指导工作。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而开展。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张见圣、周晓霞和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副书记何瑞豪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主持。




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教授一行的调研和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陈潭院长代表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简报形式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对博士点申报工作做了前期规划性陈述,指出了目前学科建设存在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不足、高层次高水平成果不多、特色性标志性成果产出少和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弱的突出问题,也指出了研究生教育中的生源质量、教学质量、培养质量和论文质量问题。陈潭院长对研究生院近期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招生优秀生源奖励政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质量等方面的系列举措表示了欢迎,希望研究生院在学位点申报与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工作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和副书记何瑞豪对研究生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补充,并对研究生教育中的招生指标、引智教学、国际交流和网上论文评阅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唐春明院长对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所取得的进步表示了肯定,对公共管理学院以有限的师资和条件支撑两个“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前25%和50%的学科表示了赞许。唐春明院长在讲话中要求,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书育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相关的教育办学理念;第二,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细则,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认清研究生导师的禁行行为;第三,全面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以及《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精神,规范学术道德细则;第四,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博士点申报和新一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形成以院长和书记为核心的新一轮学科点申报小组和新一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要认真组织队伍,积极准备材料,充分发掘出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认清本学科不足并弥补短板;第五,加强学科质量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提炼学术个性,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总结立德树人与社会服务的案例经验,提高标志性成果产出的质和量,扩展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美誉度;第六及时了解学科申报和学科评估的最新信息,并不定期地邀请知名专家来学院开展指导和交流。


12F2F


15E40


座谈会上,学位办主任张见圣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学院行政事务部主任黄鑫、党建事务秘书林伟雯、研究生事务秘书刘颖等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拥湾区,筑广大

致天下,赢未来


B00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英文简称“GUPA”,中文简称“谷琶”)始创于2004年,是珠三角政务管理、都市治理和社会事务教学中心和科研重镇。学院面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坚守“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目标,坚持“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方针,努力打造“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新文科教育教学样本,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学院拥有省级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级综合改革专业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基地2个、省部级团队4个,拥有省市级智库4个。学院设有政府管理系、社会学系2个教学机构,拥有行政管理、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4个本科专业,拥有公共管理、社会学2个学术硕士授权点和社会工作(MSW)1个专业硕士授权点以及管理决策与创新、社会政策与统计方向博士点,相关学科工商管理、教育学、统计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院目前教职员工61人(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7人、博士生导师7人,90%教师具有海内外博士学位,25%教师毕业于国外一流大学,60%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35%教师具有基层政府部门挂职经历。近几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等海内外刊物发表SCI/SSCI/CSSCI论文200余篇。学院创办有《南方治理评论》《广州社会工作评论》2本学术辑刊。

学院秉持“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健康社会”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目标,坚持“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方针,与美国、欧洲、澳洲、东南亚和港澳台30余个海外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