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龙一行赴茂名市开展禁毒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李双龙一行赴茂名市参加MSW

实践调研基地挂牌仪式并开展调研


2021年3月22-26日,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双龙带领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张婉仪、欧均桐一行前往茂名市参加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SW实践调研基地挂牌仪式,并就禁毒社工的茂名实践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其中,MSW实践调研基地挂牌仪式于3月24日下午举行,茂名市禁毒办主任李金矿、茂名市禁毒办禁毒专员陈越海、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禁毒大队长陈文超、茂南区禁毒办禁毒专员梁广、茂名市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吴高俭以及我院李双龙副教授等参加挂牌仪式。


17432


挂牌仪式在茂名市展翼机构理事长吴高俭的发言中拉开帷幕,吴理事长就展翼机构发展历程作了简单介绍,同时也强调了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以及与高校合作的迫切性。


B0F8C

展翼机构理事长做机构介绍


活动第二项议程由我院李双龙副教授介绍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系情况,他指出,广大社会学系目前已形成社会学本科、社会工作本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社会学学术硕士一级学位点和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二级博士点较为齐全的教学与学科门类。我系是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教育厅社会工作研究生培养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为社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他进一步明确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我院教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在茂名的实习调研;我系为茂名市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督导和社工知识培训,并助力茂名市相关社会组织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等。


14064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双龙做院系介绍和合作内容发言


随后,茂名市禁毒办主任李金矿、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禁毒大队长陈文超以及李双龙副教授和吴高俭理事长共同为“MSW实践调研基地”进行揭牌,标志着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茂名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SW实践调研基地落地茂名。



CC53

茂名市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161CD

“MSW实践调研基地”揭牌


最后,茂名市禁毒办主任李金矿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实践调研基地的落地将为双方的合作交流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既可为我院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产生积极的推动,也可为茂名市当地的社会组织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专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撑和学术指导,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FC60

茂名市禁毒办主任李金矿发表讲话

14A59

挂牌仪式参会人员合照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双龙副教授在随后接受茂名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日后的合作中,我院将会下派研究生与本科生到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实习;同时我院专家学者将会带领我院学生与展翼社工一同开展调研和实务介入,以茂名当地实践为素材,产出一系列科研成果,并为茂名市本地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专业培训和学术支持。我院研究生欧均桐和张婉仪在采访中表示,作为MSW专业学生,她们对此次合作同样抱有很大期待,认为实践调研基地落地将有助于探索和打造具有茂名特色的禁毒社会工作新模式,并希望能就此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2D22C

我院李双龙副教授接受茂名电视台采访

AD81

我院研究生张婉仪、欧均桐接受茂名电视台采访

采访链接:http://www.mmstw.com/mobile/bencandy-htm-fid-49-id-92644-page-1.htm


3月23日,我院副教授李双龙博士前往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与近10位来自茂名市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线社工就当地吸毒人员吸毒的原因、吸毒现状的区域差异、社区康复、强制戒毒、复吸率、戒毒成功后再次融入社会、禁毒社工介入的具体方法等问题展开了小组座谈。


1E20D


3月24日上午,李双龙副教授专程访谈了茂名市电白区禁毒办副主任钟曲柏,访谈内容主要围绕如何有效预防吸毒、开展预防教育和宣传、建立大数据预警机制等核心议题展开。

3月25日至26日,在李双龙副教授的带领下,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张婉仪、欧均桐一行先后到达电白区观珠镇、高州市云潭镇、茂名市茂南区等茂名多个辖区进行实地调研与深度访谈。

调研第一站,调研队伍前往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开展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参观当地禁毒社工站“阳光家园”,在当地社工的陪同下前往观珠村委会,全面了解当地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在当地社工的帮助下,顺利接触当地成功戒毒的优秀案例,并与其进行深入的访谈,收集到宝贵的一手资料。


1FA58

当地社工陪同到观珠村委会参观学习

18D5B

调研团队对调研对象进行深度访谈


调研第二站位于高州市云潭镇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在驻站社工的介绍下,调研队伍初步知晓当地禁毒服务开展状况,并了解到极具当地特色的禁毒项目——涉贩卖制毒化学品人员管理。随后,在驻点社工的帮助下,调研队伍成功链接到两位调研对象,在李双龙副教授指导下,由研究生张婉仪、欧均桐主导开展对调研对象深度访谈并进行笔录。


157DC

调研团队对调研对象进行深度访谈

21D1E

调研团队与高州市云潭镇一线禁毒社工合照


最后一站,调研队伍到达茂南区新坡镇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在驻站社工的介绍下,调研队伍了解到社区戒毒的相关流程及工作。随后,经驻点社工联系,调研队伍成功链接到两位调研对象,在李双龙副教授指导下,由随队研究生张婉仪主导开展对调研对象深度访谈,基于社会工作基本原则,运用科学的方法,与服务对象进行交谈并进行笔录。


1E5DC

茂南区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无缝对接工作流程图

1E01B


此次挂牌与调研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我院社会工作硕士的研究与实务水平,为打造我院MSW专业走向特色化发展之路奠定了一定基础。


供稿 | 张婉仪、欧均桐

供图 | 张婉仪、欧均桐

排版 | 陈彤欣

编审 | 林曼曼

监制 | 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