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春贺词:笃行不怠向未来

作者: 时间:2022-02-13 点击数:

EE67

笃行不怠向未来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壬寅献辞 

A793

109F4


                                    

                              




     

     

     

   

     

     

     

     

   
千架无人机    
点亮广州    

   

   

     

     

     

     

   

     

     

     

     


壬寅献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才辞寒冬乌犍歇,又听初春於菟啸。我们告别了辛丑金牛旧岁,迎来了壬寅瑞虎新年。

      公元822年,壬寅虎年。在经历数年纷争后,吐蕃决定与大唐结盟。结盟仪式上,为了招待远道而来的吐蕃使者。唐皇命宫廷乐队演奏了一曲《秦王破阵乐》。该曲威武雄壮,吐蕃使者深为折服。数月后,布达拉宫殿中,青藏高原顶上,荡气回肠的《秦王破阵乐》便亦用来招待来自唐朝的使者。自此,四方来仪,识得《秦王破阵乐》者,无人不知天朝大唐。

      公元2022年,壬寅虎年。千年之后,银装素裹的北京,即将迎来四年一届的世界盛事北京冬奥会。届时,奥运健儿不懈努力,《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赛场,古老的东方又会奏起万国来朝的琴瑟之声。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伟大的中国,屹立东方数千载,笃行不怠向未来!

      公元1902年,壬寅虎年。古老而闭塞的中国,迎来了一个时代的曙光。在这一年,清廷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制定了不同等级学堂的运行制度与选拔考试制度,正式划分了学校系统等级。毫无疑问,壬寅学制是中国新学制最早的开端,为中国新型学制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开始,后续建立的新型学堂与教育制度,有形或无形地改变了中国教育的历史。

      东洋留学归来的杨昌济,便是新学制产出的优秀人才。杨昌济所在的新式学堂,教出了一个叫做毛泽东的好学青年。杨昌济有个同门师弟,叫做蔡锷。蔡锷手下有个四川农村来的淳朴青年,叫做朱德。杨昌济和蔡锷两个湘人没有见到他们日思夜想的“少年中国”,这一愿景却最终由他们的学生得以实现。此乃所谓“长帆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公元1927年,丁卯兔年。一个被自己称为“中国极南端之南蛮子”的广东台山人陈炳权先生创立了私立广州大学。这个既不早慧亦从未获得过什么盛名的、通过半工半读方式先后获得密歇根大学商业经济和银行金融学士学位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硕士学位的美国留学生曾经教导:“现代大学教育之发展,瞬息万变。而社会国家及宇宙太空事物,无时不在变动之中。故培育人才,如何以适应社会之需要,如何以改进社会之事业,以达到社会福利之最高标准,大学教育之责任重大也!

      在陈炳权先生的词典里,教育尤要注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灵魂,进以培养出“知己、知人、知天”的优秀人才。回想陈炳权先生以一介书生之力从无到有的艰难办学历程,回想城市沦陷学校被毁的筚路蓝缕岁月,我们仍然记得这位先贤铿锵有力的声音:“敌人所能破坏者,为有形之物质;所不能毁灭者,为无形之精神;所能慑服者,为意志薄弱之愚民;所不能慑服者,为意志坚定之智士。”

      今日的我们,犹需铭记创校校长的言语,继续以民族前途为考量,以时代复兴为动力,通过不倦学习和持续产出造福国家、民族和社会,以此彰显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我们期待,继续扎实贯彻面向广大莘莘学子的优质教育、平视教育,做到令师生双方均有收获与回馈的满意教育。我们希望,继续推进“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的精神,以湾区建设为基点,以知识治理城市,以智慧发展社会,从而实现立足岭南、辐射华夏、走向世界的宏愿。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永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主题。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团结奋斗创造了历史,也必将赢得未来。”我们中华民族已经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也必将会不断地面临着风险考验与惊涛骇浪。对于我们来说,只有通过自发的奋斗,扎根珠江,面向南海,孜孜以求读破“万卷书”,脚踏实地力行“千里路”,才能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切切不能忘记身为教育者和学习者的初心使命、社会责任,汲取知识、深耕治理,博览群书、发挥才干,从而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生存意义。

      虎背飘春曲,鹊舌报福音!在此,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热烈祝贺2022壬寅虎年!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2月1日

5B3E

壬寅献辞:携手同心向未来

辛丑献辞:一起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

庚子献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己亥献辞:让世界倾听我们的声音

578D


壬寅致敬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辛丑已去,壬寅已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向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成长与进步的荣休员工、家长家属、院友校友、学术同仁、社会先进、全球友好拜年并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岁序更新,步履不停,新的一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躬身而行,不负韶华、砥砺前进!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2月1日

100CD

回望2021:荣耀记录,光亮成长

奔跑2022: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笃行2022:致广大而尽精微

578D

68CC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特约撰稿|陈童语

插图排版|廖令剑

责任编辑|黄   鑫

值班编校|万朝春

特邀监制|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