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任剑涛教授应邀作客南国讲堂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2019年10月20日下午,南国讲堂第195讲在文逸楼509室举行。本讲特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以“与国家命运共振:70年中国政治学的蜿蜒绵亘”为主题的学术演讲。本讲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主持。



任剑涛教授在演讲中谈到,从历史进程上看,70年中国政治学的发展经过了五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政治升格中的学术降格,1960年代的点式重建,1980年代的急起补课,1980—1990年代的蓬勃发展,跨世纪以来的学科重组。以此可见,中国政治学与同一时段动人心魄的国家命运是处在共振状态的:在国家经历政治风暴的岁月,政治学命运多舛;在国家努力打开国门的艰难尝试中,政治学获得一线生机;在国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阶段,政治学为改革开放积极献计献策。政治学属于实践知识,它与国家命运的共振,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中国政治学在中国国家命运剧烈变化之际的学术呈现,似乎尤其曲折离奇。在中国坚韧的现代化尝试中,中国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的复杂互动史,值得深沉回味与深入探究。这不仅是鉴往知来的历史兴味使然,也是寻求中国更为顺畅的现代之路的当下关怀所致。



任剑涛教授指出,今天中国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兑现的关键起步阶段,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议中所包含的繁多改革任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向中国政治学界提出了极为繁重的实践与学理研究任务。中国政治学确实需要重构自己的话语体系。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政治学的健康发展亟需全力融入到中国的实际社会政治生活之中,即便是基于纯粹知识兴趣的政治学研究,也对描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具有不可拒绝的帮助作用。今天的中国处在最需要政治学为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时代。诚然,中国改革开放处于深水区,执政党与国家权力方面的顶层设计极为重要和关键。但相关的顶层设计,在技术上需要相关的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和管理科学的精确知识支持,在理念上则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理论证,而在实际举措上需要所有学科的专家集群集中智慧以确保可行性与可靠性。政治学者的担当意识、学术责任、政治勇气、研究素养和理性精神,会极大地影响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的互动状态。



演讲结束时,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对任剑涛教授的精彩演讲作了致谢辞和简单小结,陈潭教授作了简单评论。谢治菊教授、董石桃教授、蒋红军副教授、刘晓洋副教授、刘建义副教授、李双龙副教授、王利兵博士、付艳博士和我院学生代表以及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

图文提供:李莹、许文朔等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