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枫云在《政治学研究》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王枫云刘鉴萱在《政治学研究》

发表政治学学术团体研究重要论文

 

近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枫云教授和公共管理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鉴萱撰写的《近代中国政治学学术团体考证》在政治学权威期刊《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

 

文章认为,政治学学术团体,在近代中国政治学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理论阵地和思想载体的作用。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辞典、文集、丛书、期刊、报纸等历史资料,以及检索档案、年鉴等电子资源库,搜索出约120个中国近代成立的政治学学术团体,并对筛选出的近50个政治学学术团体的进行统计和分析。研究得出,“研究政治学学理,探讨实际问题,提供政策方案,期于国家政治建设有所贡献”是绝大多数中国近代政治学学术团体的宗旨所在。类型多样、分布广泛的中国近代政治学学术团体,逐渐发展出较为完备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其在翻译著述、报刊创办、学术集会、社会调查、政治参与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近代政治学学术团体所拥有的严谨的学术生活、“经世致用”的学术追求、以学术为志业的精神品格以及以学术为中心的制度安排,是我们今天建设政治学学术共同体时仍需传承与接续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悉,《政治学研究》创刊于1985年,双月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的学术理论期刊。《政治学研究》期刊被学界同行和诸多学校认定为一类重要权威期刊!

 

【作者小传】

王枫云(1969—),湖北襄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夏书章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英国卡迪夫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广东省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


2249

 

刘鉴萱(1997-),江西赣州人,2019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学术协理,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35BC

 

 

编辑|廖令剑

编校|刘 颖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