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社科院院长吴晓斌应邀来讲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浙江省湖州市社科院院长吴晓斌来为17、18级创新班地同学举行讲座。此次的分享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治理现代化”,主要讲述了如何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以及党对建设中国的不易。



此次的分享分为了四部分展开,分别为:前言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由来、换个角度看中共、治理中国的不易、中国治理现代化的路线图。在前言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由来的部分,吴院长从西方语境中的治理理论、党和国家文献中的“治理”,来解释和阐明何为治理以及治理一词在不同阶段所使用的不同含义。另外,吴院长还引用了几位大家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观点来为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何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什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准。


第二部分:换个角度看中共。吴院长以激昂的热情带着我们从组织成员构成角度、组织成员角度、组织文化角度、组织行动力角度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并总结到,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有担当,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组织行动力,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今天没有第二支能够捍卫我们利益的力量(引自胡锡进)。

第三部分:治理中国实属不易。吴院长在这部分从中国的国情、文化现象、所处国际环境复杂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让我们从局部联想到整体,认识到中国人口之多、自然环境之复杂、地区差异之大、社会文化受传统文化的束缚、国际环境之复杂等等。并总结到,中国是个超大型复杂综合体,治理中国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需要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高超的治理艺术。

第四部分:中国治理现代化有了路线图。吴院长为我们回顾了四中全会的内容,并在最后总结:唯有中共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国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国治理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画好了路线图,中国必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治理上的现代化。



供稿:行政管理专业创新实验班

审稿:徐凌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学生事务部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