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芳在学校课程思政总结会发言

作者: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广州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

总结表彰与经验交流会举行


2022年1月12日上午,广州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总结表彰与经验交流会召开。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人民网文华在线教育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主持。



自2019年3月我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不断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和丰富各类课程育人内涵,着力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5+N”模式。2020年6月,成立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2020年10月,发布《广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内容重点、工作举措及保障措施。截至目前,我校已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5个、示范专业15个、示范课程418个,示范团队15个,优秀教师68人,221篇优秀案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6项,优秀案例71项。教务处负责人就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介绍我校“5+N”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及“学校、专业与课堂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联动机制,针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举措。



会议同时举行了“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育部•文华在线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示范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姜琳处长在致辞中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改革的思路与举措,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已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文华在线教育公司唐京副总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将以共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为契机,加强校企联动,奋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锻造课程思政示范名师,丰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



校长魏明海宣读了广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首批特聘研究员名单与“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表彰决定”,并为特聘研究员和优秀教师分别颁发聘书和荣誉证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芳作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代表发言表示,将积极做课程思政的研究者、课程思政教学的践行者,做“四有”好教师,用思想铸就学生信念之魂,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取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验交流环节中,学院代表、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罗洁,人文学院张迎宝博士分别从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的思路举措、红色艺术创作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以《现代汉语》为代表的“课堂思政+”探索与实践作了分享。


DF36

15057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化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校长魏明海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坚持更高站位和更高标准,对标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任务要求,将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全体教师要进一步用心用力做好课程思政,结合新时代背景和不同专业、课程、学生的特点,加强教学研讨、利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推动教材、教学资料、教学内容思想性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艺术性相统一,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式、方法和举措。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创新,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力军”作用及教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的指导与示范引领作用,立足于不同学科专业不同课程课堂持续做深做实做细课程思政,促使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16506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刘 颖

编校|谭宇轩

编审|肖 栩

监制|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