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教育研讨会在从化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2022年8月27日下午,面向新文科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2022年度秋季工作会议在广州从化举行。本次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新文科教育会议精神,面向国家战略和湾区建设,全面拓展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和行政管理专业在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内涵,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水平。会议由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主持。

      会议回顾建系20周年的发展历程,围绕学科建设、学术生长、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教育等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和研讨。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行政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潭教授作了“面向国家战略和湾区建设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全面回顾公共管理学科1.0阶段、2.0阶段的发展历程,强调面向时代、立足前沿、服务国家,结合国家战略与湾区建设的需求,围绕“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特色引领、质量发展”原则,对3.0阶段人才培养、师资资源、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谋篇布局和工作部署。


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云教授围绕“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教材建设布局”作了专题发言,结合新文科教育精神以及“纸数融合”新形态教材发展特征,提出了高质量教材建设的规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副教授围绕“面向学硕与专硕协同的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布局”作了专题发言,提出学硕与专项的协同发展思路以及相关保障机制。广州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教授围绕“ MPA教育的发展定位与实施策略”作了专题发言,在借鉴西方及中国MPA教育发展思路和经验的基础上,从办学定位、培养定位、教学定位和管理定位等方面规划了发展思路和实施机制。

  会议还围绕学术增长点谋划、一流课程建设、MPA课程设置、科研团队建设、社会服务与和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张茂元教授、曾维和教授、沈本秋教授、张惠教授、徐凌教授就相关议题作了专题发言。蒋红军副教授、彭铭刚副教授、刘晓洋副教授、刘建义副教授分别就专业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现状评估、星级课程建设、学生竞赛能力提升、学科建设系务保障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气氛热烈,团队成员表示受益匪浅。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团队和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桂花岗校区管委会主任何瑞豪、学院各办主任等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